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2年清华、北大在京招录数据分析!多途径招录情况介绍~

2022-08-08 18:04|编辑: 赵老师|阅读: 211

摘要

本文整理了2022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京招录数据,各招生途径录取情况,建议2023高考的同学尽早做好规划。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作为国内顶尖学府,是无数学子奋斗的目标。清北每年在京招多少人?录取分数线及市排名如何?有哪些招生方式?京考一点通(ID:bjgkzx)团队整理了2022年清北在京招录数据,建议2023高考的同学尽早做好规划。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京招生方式比较多,本文重点从比较热门的高考统招、强基计划、保送生、高水平艺术团和运动队、英才班及数学领军计划等方面进行介绍。

高考统招

高考统招部分整理了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清华大学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招生数据:

1、北京大学2022年在京本科提前批普通A段和本科普通批招生,其中提前批普通A段招生计划20,本科普通批招生计划188人;从专业选考要求来看,主要涉及到物理、化学、政治三科。

2、此外北京大学医学部2022年在京本科普通批计划招生121人,和2021年相比招生人数保持稳定。其中专业组1不限选考科目录取分数线最低,为620分,市排名5999名,招17人,为护理学专业。对于23届考生来说,有意报考医学类和想低分冲清北的考生可以重点关注。

对比2022年和2021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最低分,可以看出22年各专业组分数及排名全部上涨。

3、清华大学2022年在京本科提前批普通A段、本科提前批艺术A段和本科普通批招生。其中提前批普通A段招生计划2人,本科普通批招生计划188人,从专业选考要求来看,主要涉及到物理、化学、政治三科。

其中招生人数最多的是物理必选专业组,招生专业主要是建筑类、土木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工科试验班类。

4、此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本科提前批艺术A段设置3个专业组进行招生。设计学类录取北京生源26人,美术学类录取北京生源8人,艺术史论录取全国生源15名。

5、从两所高校的选考科目要求来看,提前批普通A段和本科普通批共14个专业组,其中不限选考要求的有6个专业组,提到物理化学科目的有6个专业组,提到政治科目的有2个专业组

强基计划

下表为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相关数据:

从招生人数来说,2022年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在京招生87人,清华大学在京招生90人,与2021年持平。由此可见,今年清北强基招生计划还是比较稳定的。

对比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统招线与强基计划入围分数线,可以看到两所院校的强基入围分数线全部比统招线低13—23分左右。对于新高三的同学来说,想要低分冲清北,可以从强基入手。

不过,强基计划的招生专业及培养模式都有要求,考生在规划自己的升学路径时还是要综合考虑院校、专业及培养模式等问题。

保送生

下表为2022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保送生拟录取名单

北京大学2022年在京拟录取保送生2人,清华大学2022年在京拟录取保送生6人。从保送特征来看,北京的保送生主要是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

高水平艺术团和运动队

高水平艺术团和运动队招生属于特殊类型招生,一般在12月底发布招生简章并开始报名。京考一点通根据阳光高考公示的2022年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测试合格考生名单,整理了相关介绍。

说明:测试合格考生名单是获得优惠的考生,非最终录取的考生名单。

一、高水平艺术团招生

北京大学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主要是民乐类和管弦乐类;清华大学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包含管乐、弦乐类、民乐类、舞蹈类、声乐类、京剧类等,具体要求会在当年的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简章中介绍。

北京大学高水平艺术团2022年在京拟录取5人;清华大学高水平艺术团2022年在京拟录取9人

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

2022年北京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项目为:

A类:田径、男子篮球、女子篮球、乒乓球;

B类:羽毛球 、游泳 、男子足球。

2022年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项目为:

A类:田径、男子篮球、女子篮球;

B类:男子足球、男子游泳、女子游泳、男子排球、女子排球、击剑。

北京大学高水平运动队2022年在京拟录取8人;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2022年在京拟录取11人

需要提醒低年级同学的是,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英才班/数学领军计划

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物理卓越计划;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及数学领军计划,招生对象均为低年级学生。由于院校不公开录取名单,暂未收集到2022年在京招生数据,下文根据招生简章做介绍。

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招收学生录取至“数学类”专业,往年招30人,2022扩招至40人

北大物理卓越计划2022年起开始首届招生,在全国范围内共招收约60人。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每年拟招收不超过30人,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八年制),依托清华大学求真书院进行培养,采用“3+2+3”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

根据往年招生对象来看,清华北大英才班、数学领军计划主要招生对象是学科特长的学生。对于初三、高一、高二等低年级考生来说,通过英才班和数学领军计划选拔,可以提前进入清北学习,是进入清北的重要途径。

以上就是2022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京招生情况介绍,从招生条件和要求来看,无论是新高三还是低年级的同学,有学科特长还是有艺术特长的同学,都有结合自己特点的升学路径,因此建议同学们尽早结合自身特长提前做好规划。

各大高校在京录取已结束,新一届高三学生们也将开始备战高考。高考备考,不打无准备之仗!京考一点通公众号(ID:bjgkzx)为大家提供高三阶段模考、高考报名、强基综评等高考政策、备考知识等内容,一路跟随大家的节奏,为大家提供陪伴式服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京考一点通公众号(ID:bjgkzx)吧!备考无忧!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注明来源“京考一点通(ID:bjgkzx)”,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2023北京高考

2022年北京高考各批次各院校在京录取投档分数线汇总2023-06-01

2022年全国重点高校录取分数线汇总2023-06-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