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财经类院校2020年录取趋势分析,经济下滑还要报考吗?

2020-09-14 14:29|编辑: 谢老师|阅读: 288

摘要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下滑,经济学等财经类专业优势不再,在这种状态下,大家报考财经类院校的热情不减,对于2021届考生来说,财经类院校还是最优的选择吗?

财经类院校,是以财经类专业为主要学科的院校。国内著名的财经类院校有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今天就为大家来盘点一下财经类高校。

选择财经类院校的原因

一直以来,财经类院校一直深受广大家长和考生关注和喜爱,尽管目前金融行业的优势不再,但大家对报考财经类院校的热情依然不减。

究其原因有几个方面:

1、大家一直好看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对财经人才的强劲需求;

2、财经类院校的专业绝大多数是文理兼收的专业,倍受文理科学生关注;

3、部分家长和考生认为财经类的专业比较容易就读。

财经类专业盘点

经济学分四大类,共23种专业,其中包括经济学类的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国民经济管理、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商务经济学、能源经济、劳动经济学、经济工程、数字经济;

财政学类:财政学、税收学;金融学类:金融学、金融工程、投资学、信用管理、保险学、金融数学、经济与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精算学;

经济与贸易类:经济与贸易类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

工商管理类专业下设15种专业: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商务、人力资源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物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劳动关系、体育经济与管理、财务会计教育、市场营销教育、零售业管理。

知名财经类院校盘点

两财一贸

即上海财经大学、对外贸易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这三所大学不必多介绍,都是财经类大学的行业大哥。

其中,上财和中财原属于中国四大财经类院校之一,原属于财政部,后划归教育部,而对外贸易大学原为外经贸行业龙头大学,后被分割!不过近几年再次成为财经类大学的“霸主”之一。

财经大学中的“211”大学

财经类大学中并没有985大学,只有5所211,除了第一档中的三所,剩下的两所是西南财经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其中,西南财经大学是原财政部所属六所高校之一,因地理位置偏僻,人才流失严重,但近几年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财经类专业的持续热门,这两所大学实力也开始回升。

原财政部直属大学

原财政部6所直属大学中,除了前面所讲的上财、中财和西南财大外,剩下还有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院校调整后,东北财经大学实力损失很大,目前实力大不如前,但实力仍旧雄厚,其中产业经济学、财政学、会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

江西财经大学在院校调整中基本没有什么损失,而江财近几年发展迅速,大胆引进高端人才,其中会计、金融、经济国内赫赫有名。

山东财经大学目前相比东北财大和江财整体实力要稍逊一筹,在很多省份都是二批招生,其中财政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实力雄厚。

其他区域优势财经大学

这一档包括了浙江工商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七所,综合实力排名在200名左右,因为地处北京、天津、浙江等发达地区,近些年录取分都比较高。

另外不得不说的安徽财经大学,近几年发展迅速,优势专业有会计、金融、国贸等。

录取分数线及招生计划

image.png

京考一点通团队分析:

1、央财、对外经贸、上财3所高校在所有财经类高校中是最高的,尤其是对外经贸2020年3个专业组分数线都在650分以上。对比央财,对外经贸的招生人数较少一些。

2、北京市属高校中的首经贸、北工商受到北京家长的重点关注,首经贸分数线在560分以上,北工商分数线在530分以上,这个区间的考生可重点关注这两所高校,招生人数多,都在1000+

3、外省市的财经类院校大都在500分左右,长春财经和兰州财经分数线最低,在470分左右。

4、综合考虑,想要报考财经类院校,建议优先选择北京的4所高校,招生计划多,分数线也有一定的梯度。分数线偏低的考生,可以考虑一下外地财经类院校,尤其是偏远地区的高校。

招生专业分析

image.png

image.png

我们以央财和对外经贸的招生专业来分析:

1、财经类高校从招生专业来看,比较多的专业不限选考科目,例如经济学、金融学等,往年这类专业都是文理兼收的。因此想报考这类专业的考生不用担心选考科目的要求。

2、数学类、经济统计学类等专业一般要求选考理科类,例如央财要求选考物理,对外经贸要求理科3选1即可。

3、财经类的院校,一般主要招收的专业都和金融财经有关或延伸专业,例如对外经贸的小语种专业在提前批A招生。因此报考时建议以兴趣为主。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aokao)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高考分数2020财经类院校

师范类院校2020年在京录取分数线及招生计划分析2020-09-08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