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1-2022年高校强基计划招生变化及录取分数线汇总

2022-07-22 10:56|编辑: 李老师|阅读: 1381

摘要

本文整理了2021-2022年高校强基计划招生变化及录取分数线汇总,分享给同学们。

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录取已结束,作为高考录取的一种特殊方式,强基计划也受到了很多家长的青睐。从近两年强基计划招生政策来看,强基计划主要招收两类学生:

第一类: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

第二类: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该类考生须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以下简称五大联赛)二等奖及以上。

近2年强基计划招生变化:

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院校增到了39所,相比2021年,新增了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所高校。其中,湖南大学招生专业为化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专业为种子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动物科学(生物育种),东北大学为自动化专业。

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强基计划入围方式发生较大变化:不再依据高考成绩入围。学校以高考出分前的自主测试进行第一轮测试,并以第一轮测试的结果,按照招生数的6倍入围。入围后再进行第二轮测试,确定校测分数。高考出分后,进行高考分和校测分的混合,按照顺序录取强基招生数。

2022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取消了考前确认环节,增加破格生资格审核环节,落选考生有4天时间选择其余高校强基,这是一个很人性化的调整。

2022年强基整体分数线与往年相比整体下降,最低入围线460分。这对于低年级考生尤其是低分考生是个利好消息。

高校招生简章参考:2022年39所高校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汇总(附报名时间及入口)

附上近2年高校强基计划录取分数线汇总:

2021-2022年高校强基计划录取分数线汇总

2021-2022年高校强基计划录取分数线汇总
高校 2021录取分数线 2022录取分数线
北京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中国人民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清华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北京理工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中国农业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北京师范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中央民族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南开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天津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大连理工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吉林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复旦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同济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上海交通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华东师范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南京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东南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浙江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厦门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山东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中国海洋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武汉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华中科技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中南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中山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华南理工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四川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重庆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电子科技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西安交通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西北工业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兰州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国防科技大学 分数线 分数线
东北大学 —— 分数线
湖南大学 —— 分数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分数线

随着2022年强基录取告一段落,2023年高考生将站上高考主战场。强基计划作为目前985高校非常重要的一种招生方式,考生和家长要格外重视。

1、关于强基分数线

各高校公布的2022强基计划录取分数线,为核算后的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占85%、校考成绩占15%,具体核算办法及公式参见高校招生简章。

由于各高校综合成绩折算满分不同,有100分、750分、1000分等不同算法,故各校公布录取分数线差别较大,不能简单直接对比。

2、关于强基录取规则

在报名系统查询校测考核通过的考生,不用再单独填报强基志愿,直接录取到相关学校强基计划。被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本省后续高考志愿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正常参加本省后续各批次志愿录取。

3、低年级考生应该如何参考?

虽然强基计划仍在动态调整之中,但是每年的入围、录取分数线对于考生择校、学业生涯规划来说依然具有极大的参考性。

以今年强基为例,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专业在北京的招生入围分数线是551分,对于北京考生来说,这个分数如果留京,上一个211都比较难。由此来看,如果全面衡量,强基是考生低分进985的重要机会。

当然,如果你想要获得2023强基计划的最新招生动态、历年招录数据、历年校测真题等,欢迎持续关注【京考一点通(ID:bjgkzx)公众号】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原创制作,转载请先联系授权并标明准确完整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强基计划录取名单强基录取分数线

2023年39所高校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汇总(附往年招生情况)2023-04-20

2022年全国重点高校录取分数线汇总2023-06-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