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各类学科排名汇总

2022-09-21 09:53|编辑: 李老师|阅读: 2556

摘要

目前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公布,从各省级行政区的上榜学科数量分布看,北京占据绝对优势,在各层次的学科数都高居全国第一。

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于9月21日公布,人大基本与去年排名一样,以10个中国顶尖学科位列全国第三,而清北排名发生了变化:今年清北中国顶尖学科均有所减少,且清华大学排名超过了北京大学,位列第一,而北京大学下降到了第二名,学校学科排名详情如下:

如果以全国前2名或者前2%作为“中国顶尖学科”的标准,根据统计,共有91所大学的240个学科点入选顶尖学科。清华大学以23个中国顶尖学科位列各校之首,北京大学以22个中国顶尖学科位列全国第二,中国人民大学以10个中国顶尖学科位列全国第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分别拥有9个、8个和7个中国顶尖学科,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各有6个顶尖学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各有5个。“双一流”高校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以及武汉理工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西南财经大学的应用经济学、云南大学的民族学均首次入选顶尖学科。

非“双一流”高校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青岛大学、山西医科大学、上海戏剧学院、西南政法大学这6所高校各有1个顶尖学科,其中,山西医科大学的特种医学首次入选顶尖学科。

从各省级行政区的上榜学科数量分布看,北京占据绝对优势,在各层次的学科数都高居全国第一。上海的前2名或前2%的顶尖学科数、前5%学科数、前10%学科数均位列全国第二,优势明显。江苏的前50%学科数位列全国第二,彰显了名副其实“高教大省”的整体实力。湖北、陕西、四川等省的顶尖学科数量都处于国内前列。广东、山东、浙江的上榜学科总数优势明显。

各类学科排名如下:

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各类学科排名汇总

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各类学科排名汇总
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整体数据
学科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哲学软科排名 经济学软科排名
应用经济学软科排名 法学软科排名
政治学软科排名 社会学软科排名
民族学软科排名 马克思主义理论软科排名
教育学软科排名 心理学软科排名
体育学软科排名 文学软科排名
外国语言文学软科排名 新闻传播学软科排名
考古学软科排名 中国史软科排名
世界史软科排名 数学软科排名
物理学软科排名 化学软科排名
天文软科排名 地理软科排名
大气科学软科排名 海洋科学软科排名
地球物理学软科排名 地质学软科排名
生物学软科排名 系统科学软科排名
生态学软科排名 统计学软科排名
力学软科排名 机械工程软科排名
光学工程 仪器科学与技术
材料科学与工程 冶金工程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电气工程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软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软科学科排名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2021-2022年度各类权威大学及学科排名数据汇总2022-09-28

全国重点高校2022年北京招生专业录取分数线汇总2023-06-29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