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十大薪资高待遇好的央企盘点(附央企青睐的高校专业)

2022-09-30 14:48|编辑: 李老师|阅读: 287

摘要

本文盘点了十大薪资高待遇好的央企,以及这些央企比较青睐的高校专业。

央企和国企在大家心目中都有着很高的地位,经常会有人问关于央企工作的问题,比如央企和国企有什么区别?央企的福利待遇如何?哪些大学的毕业生更容易进央企?一起来了解!

央企和国企的区别

国企是全民国有制企业的简称,央企是中央直属企业的简称。按照中国政府的国有资产管理权限划分,中国的国有企业分为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央企一定是国企,但是国企不一定是央企。

央企福利待遇

相信很多学生和家长在高中阶段的时候就开始关注择业问题了,而央企绝对在选择名单的前列甚至首位,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央企的福利待遇好,但是为什么待遇好呢?

第一,中国500强上榜的国有企业,85%以上是央企,央企大多数规模很大,盈利水平很高,一个企业盈利水平高,工资和福利自然不会差到哪里去。

第二,国家对央企有一系列的补贴支持政策和优惠政策,这种对企业的福利也会反馈到员工身上。

第三,很多央企处于行业中的垄断地位,如石油石化、电力电信和烟草等,垄断企业获得垄断利润。中国烟草总公司2020年平均在岗职工工资为19.67万元,可见央企的福利待遇之高!

央企发展前景

除了福利待遇好之外,央企的发展前景都不错,有实际的社会需求,有强大的国家支持,存续时间长,有行业经验和社会积累。也正因如此,难免会有各种积弊,不过只要能够顺应时代潮流,及时做出改变,央企还是重要的择业选择。

央企最喜欢的学校和专业

我国有上百家央企,分类标准也不尽相同,在这里整理了三类央企,分别说明他们喜欢招哪些学校的学生,以及这些学校推荐的专业有哪些。

01实业类央企

➤代表公司:中石油、中石化

这两家老牌国企原来都是隶属于石油部,中国石油是生产企业,中国石化是销售企业,待遇方面,新人转正税后年薪20万左右,中石化可能稍低。在国企里面来说发展前景是很不错的,当然招聘要求也相对高一些。

推荐专业: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推荐高校:中国石油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专业性极强的大学,被誉为“石油科技人才的摇篮”,毕业生一般选择进机关或者能源开采行业,即中石油、中石化。

2021 届毕业生中,36.05%的毕业生赴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为主的石油石化企业就业。

2021 届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统计如下:

其它高校: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

华东理工和北化工的化工专业都是国内顶级的,在中石化集团校园招聘宣讲会,都位列其中。而且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多位高层领导,都出自中国地质大学、西南石油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2021 届毕业生在重点单位就业分布:

➤代表公司:中建、中铁、中航

推荐专业:机械工程、土木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

推荐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这些大学擅长的专业都是传统的工科类专业,中建、中核、中航及兵器行业等喜欢选择我国的装备制造和能源类企业。

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保障航天国防人才输送是哈工大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2021 年学校向航天国防用人单位输送毕业生 1552 人,其中本科生 388 人。毕业生签约单位性质如下,国有企业占比42.0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公布了毕业生重点就业单位,国防科技工业单位优势明显。

其它高校: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各院校官网及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 1
  • 2
前往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23北京高考央企青睐专业

全国重点高校2022年北京招生专业录取分数线汇总2023-06-2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