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收藏!强基计划从报名到录取全流程解读

2022-11-03 16:36|编辑: 杨老师|阅读: 574

摘要

本文主要是强基计划的详细解读,从报考到录取全流程梳理,可以分享给需要的同学及朋友。

2023北京高考备战正式开始,有不少考生及家长对于升学途径比较关注,其中强基计划备受青睐,不少人却对该政策不太清楚。为此,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对强基计划从报名到录取全流程进行了解读。帮助大家更好的帮大家更好地理解强基计划!

什么是强基计划

2020年1月14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考试改革试点,即“强基计划”。强基计划定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基础学科支撑引领作用,在综合评价政策基础上开创的全新人才招录培养一体选拔模式。

哪些人能报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招生对象主要是基础学科拔尖综合素质优秀的两大类考生群体。

以下考生均符合强基选拔要求:

1、高考成绩优异,达到本科一批控制线及以上(不含加分);

2、学科竞赛银牌及以上+高考成绩良好;

3、学科竞赛奖项+高考成绩优秀。

4、有继续打算深造的学生;

强基计划能选哪些专业

目前强基计划主要聚焦于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因此,专业限定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专业。
注:根据新形势要求和招生情况,会适时调整强基计划招生专业,具体以当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为准。

强基计划有哪些优势

1、攻读名校机会:试点高校层次高,目前强基计划招生院校为985 重点院校。

2、一体化培养优势:入学后单独制定培养方案,小班教学,本-硕-博贯通培养。

3、升学机会多:强基计划录取在本科提前批次前完成,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后续各批次高考志愿录取。

强基计划招生流程梳理

根据 2022 年高校强基计划招生安排,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招生流程有所不同,校测入围名单及复试安排在高考出分前进行,其他院校与往年报考流程相同。

强基计划招生院校有哪些

2022年强基计划招生院校增到了39所,具体院校如下:

强基计划招生新变化

相比2021年,新增了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3所高校。其中,湖南大学招生专业为化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专业为种子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动物科学(生物育种),东北大学为自动化专业。

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强基计划入围方式发生较大变化:不再依据高考成绩入围。学校以高考出分前的自主测试进行第一轮测试,并以第一轮测试的结果,按照招生数的6倍入围。入围后再进行第二轮测试,确定校测分数。高考出分后,进行高考分和校测分的混合,按照顺序录取强基招生数。

2022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取消了考前确认环节,增加破格生资格审核环节,落选考生有4天时间选择其余高校强基,这是一个很人性化的调整。

2022年强基整体分数线与往年相比整体下降,最低入围线460分。这对于低年级考生尤其是低分考生是个利好消息。

高校招生简章参考:2022年39所高校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汇总(附报名时间及入口)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部分内容来源于北京教育考试院,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强基计划2023强基计划

通过强基计划录取后,高校如何培养?2022-09-19

2023年强基计划招生报考建议2022-09-19

五大竞赛成入围强基计划加分项2022-09-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