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有什么区别?

2022-11-16 09:34|编辑: 李老师|阅读: 73

摘要

报考艺术类专业,考生须通过艺术专业考试,专业考试包括省级统考和校考两种形式。高水平艺术团考生要参加学校组织的高水平艺术团专业测试。

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有什么区别?

教育部日前下发的《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分别提到了艺术类专业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因两者都与艺术相关,致使往年总有考生因为对政策不熟悉而将两者混淆,其实在招生专业、专业测试要求及录取政策等方面两者有着很大不同。

招生专业不同

艺术类专业招生是为高等艺术教育选拔具有较高艺术素质和艺术领悟力的专业人才,考生报考的是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或普通高等院校的艺术类专业(如美术、音乐、舞蹈、表演等)。

艺术类考生是高等艺术院校或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为培养艺术领域专业人才而招收的有艺术专业基础的考生。

这类考生入学后学习所报考的艺术类专业,本科毕业时被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高水平艺术团主要招收艺术团首席表演者或对幼功要求较高的相关专业项目的艺术团成员。

按教育部要求,已开设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不再单独招收相应专业项目的艺术特长生。

考生被高校录取后进入普通专业学习,如经济学、计算机、法学、工商管理等,本科毕业会获得相应学士学位。在校学习期间,学生用特长为学校艺术团服务并在业余时间排练。

考核内容、形式不同

报考艺术类专业,考生须通过艺术专业考试,专业考试包括省级统考和校考两种形式。北京目前只有美术类专业组织统考,其他专业要参加校考。

凡北京市美术统考涉及的专业范围,除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院校及专业(具体名录以教育部发布的为准),可在北京市美术统考合格生源范围内组织校考外,其他院校不得组织校考。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项目包括管乐类、弦乐类、民乐类、声乐类、舞蹈类等。考生要参加学校组织的高水平艺术团专业测试。

录取批次不同

艺术类志愿设为两个批次,分别为本科提前批艺术类和专科(高职)提前批艺术类。

根据北京市近年政策,本科提前批艺术类与本科提前批普通类录取同期进行,考生不能兼报,但艺术类考生可以兼报除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志愿。专科(高职)提前批艺术类与专科(高职)提前批普通类录取同期进行,考生不能兼报,但艺术类考生可以兼报专科(高职)普通批志愿。

取得高水平艺术团报考资格的考生要与其他考生同步参加高考和填报志愿,并将资格认定高校填报在特殊类型招生志愿中,方能享受相关特殊类型招生政策。

录取政策不同

通过艺术类专业考试并合格的考生要参加高考,按艺术类院校的录取标准录取。

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分数线和文化考试录取控制分数线。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部分本科艺术类专业可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办法执行。其他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时,考生文化课成绩达到北京市(或独立设置院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专业课成绩符合报考院校招生要求后,由院校根据向社会公布的各专业录取规则择优录取。

获得高校高水平艺术团资格的考生,也要参加高考,并享受相应高校录取优惠政策。根据教育部要求,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录取时,试点高校要按照本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要求,适当提高本校艺术团录取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最低要求,一般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 20 分。

在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试点高校应将“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 20 分”的高考文化课成绩最低要求方案,调整为在有关省份确定的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增加一定分值(如相关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 X分,每所高校的 X 分应为唯一确定正数值。

招生院校范围不同

艺术类招生高校和招生计划相对较多。

全国目前只有53所高校具有招收高水平艺术团资格(如有变动,以教育部最新公布数据为准),且招生计划不超过本校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

声明:本文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bjgkzx)排版编辑,内容来源于北京考试报,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2023北京高考

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保送生等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2022-11-11

没有更多了